徵信品質 · 嚴格把關 · 清新形象 · 專業剖析

24小時客服專線0800-616-777

徵信案例:商標法

「殿堂級」可頌爆商標糾紛!負責人控前夫開設「八月本舖」侵權

宣稱獨家製造的「殿堂級」可頌的知名麵包店「八月堂」,日前爆發商標糾紛。「八月堂」創辦人劉佳雯,不滿前夫吳企鎧離婚後新開的「八月本舖」名稱相近,有混淆之虞,控告吳企鎧違反著作權。台北地檢署26日依違反商標法起訴吳企鎧,另吳男父親吳登賢因僅為名義負責人,獲不起訴處分。

吳企鎧與劉佳雯2人於2016年間,在台中共同創辦「八月堂」,推出所謂「殿堂級」可頌大受歡迎而聞名全台,民眾經常得排隊1、2小時才買得到,因此在全台百貨商場開設多家分店。當年夫妻共同打拼,吳將「八月堂」商標登記在劉女名下,在業界蔚為佳話,但2人卻於去年3月間離婚, 協議將全台分店經營權,分別由2人經營。

但吳男將歸他經營的分店名稱,改為「八月本舖」,令劉女不滿,認為2人販售商品、店名相似,誤導消費者,去年4月突然在八月堂官網發出聲明,強調「有不肖業者仿冒殿堂級創始名號在外自營販售,八月堂在此鄭重澄清,品牌名稱僅此一家別無分號」

劉女所稱的「不肖業者」就是暗指前夫吳企鎧的新店「八月本舖」,並對吳企鎧及八月本舖名義負責人吳登賢提告違反商標權。

檢方認為,雙方販售商品幾乎相同,一般民眾確實不易分辨出「八月堂」、「八月本舖」之間差異。吳企鎧雖曾申請註冊「八月本舖」商標,但遭智財局駁回,不採信吳說法,起訴吳男,另吳男父親因是人頭負責人,並不知情,不起訴處分。

中時電子報 2020/03/26 11:14